English

五位政协委员谈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

北大北医大近期将合并
2000-03-09 来源:光明日报 倪 迅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8日电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,5位教育界的政协委员——清华大学前任校长张孝文、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左铁镛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任彦申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沈士团、北京医科大学校长王德炳,就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。

北京医科大学校长王德炳委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,北大和北医大的合并经过长期酝酿,现已水到渠成,近期即将实施。国家明确指出要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,两校强强联合,目的就是要建设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。世界著名大学的医学院校都非常有名,同时世界上最好的医学院都在综合性大学里。两校合并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办学效益和质量,实现优势互补,资源共享,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市场服务。

5位委员说,我国高等教育正在经历一场内容广泛、影响深刻的改革,有的改革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,有的迈出了重要步伐,总体进展平稳顺利。张孝文委员说,近年来,200多所高校分批划归以地方为主管理,标志着通过“共建、调整、合作、合并”为途径的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,为改变历史上形成的条块分割、重复设置状况提供了有利的条件。在办学体制上,政府单一办学的格局已经打破;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、多形式的高等教育体系正在形成。

谈到全社会关注的素质教育时,左铁镛委员说,素质教育应以德育为灵魂,思想道德素质与专业知识及能力相比,从更深层次上反映了人才的质量。在素质教育中以提高创新精神、创业精神、实践能力为重点,这也是为了适应我国21世纪对人才的需求。

当回答去年北大、清华率先大幅度提高教师津贴的问题时,任彦申委员说,这是针对当前国内外人才激烈竞争的态势而采取的一项措施,实际上是对优秀人才、关键岗位实行重点倾斜,通过择优竞争的方式,分层次精选出学校的骨干队伍,探索建立一种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,建立一种能体现多劳多酬和优劳优酬的新分配格局。

记者招待会上,张孝文委员就民办高等教育,沈士团委员就高校继续扩大招生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